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最新消息

[公佈獲獎隊伍] 社區創科編程馬拉松 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1

2021-11-19

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經過幾個月以來的比賽,七大得獎隊伍終於產生了!

入圍決賽的隊伍於滙豐香港社區節2021向大眾展示及介紹了同學的創科作品,同時投選出「現場 – 最受歡迎創科作品」,並舉行了決賽頒獎禮。

恭喜各得獎學校之餘亦很感謝來自社福界的機構代表、滙豐義工及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的一班評審與同學們交流及提供意見,幫助同學們實踐他們的創意,努力建立更和諧共融社區。

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獲獎作品 獲獎學校 作品簡介 作品相片

最全面表現獎

「字」學·自學

德望學校

作品結合人工智能、虛擬實境與大數據應用,讓有特殊學習需要及少數族裔學生,以至所有學童更有效地學習中文字比例、結構及筆劃。

社區友善獎

老人家行動安全器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

透過作品令長者行動更加方便,可以提醒長者行走的路線,並減低他們發生意外的機會。

最具創意獎

「隨機認便」廁所系統

荔景天主教中學

作品讓用家透過AI在家中分析排泄物的狀況,從而做到長期檢查及追蹤各種腸道疾病,在有需要時讓醫生初步了解用家腸道健康情況。

卓越創科精神獎

耆安心

英皇書院

手機應用程式為長者而設,提供「我的日記」、「搜尋社區活動」、「即時對話」、「求助」等功能可協助長者持續監察身體狀況及加強溝通。

最具潛能獎

智能NFC食物標籤系統

萬鈞伯裘書院

這項應用程式只要透過配備NFC功能的智能手機,便可讀取食品包裝上的NFC標籤内的資料,為失明或有需要人士讀出食物標籤上的營養成分,並可發出提示功能,避免使用者進食敏感或不適當食物,以保持身體健康。

網上 – 我最喜愛創科作品

智能認藥機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透過人工智能、編程及物聯網等元素,協助用家辨識不同藥物,再將相關藥物資訊透過短訊傳送至手機,減低服用錯誤藥物的機會。

現場 – 最受歡迎創科作品

智得耆樂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裝置配備人工智能聊天功能,透過語音操作回應長者的話,並能分析長者所用的關鍵詞和語速,從而掌握長者的身心狀態變化,讓家人及早發現認知障礙和晚年憂鬱等病徵。

返回


立即申請